重温邓小平的三个“如果”

  关于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三个“如果”。
  
  他说: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
  
  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真是走上邪路了。
  
  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社会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
  
  然而,依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发展不幸被他老人家所言中。任何人都没有前后眼,他老人家说这句话的目的,无非是让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共同富裕的路子。
  
  他老人家的目的是好的。
  
  但是,只要我们的市场多元化,只要我们走市场经济的路子,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两极分化不可避免,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一些企业会在经济大潮里茁壮成长,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个亮点,必然带来无数的财富,除了上交国家的税收之外,大部分进入私人的腰包。
  
  有些人收入高,有些人收入低,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具体体现。有些人的工资高上了天,像联想集团的杨元庆年薪1.7亿元,柳传志退休了也好几千万,况且还有国资参股的情况下,难免惹人非议。而广大普通工人的年薪不超过10万,一些乡村的普通公务员才三四万,更不要说农民了。如果按小平同志说的那样,我们的政策是不是失败了?显而易见的答案就摆在我们的面前。
  
  现在看来,两极分化是市场经济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这就给我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两极分化是当今社会的现实,根本不可能消除,只能削弱,或者采取弥补的方式,拉近两者之间的差距。
  
  首先,我们要审查一下高收入者是否合法,不合法的,我们一定要把它降下来。退休了,你怎么还能使这么高的工资?这是明显的不合理,我们为什么不能让他们降下来?凡是国企,或与国企参股的企业领导,我们都要定一个工资帽,不能动不动就拿年薪百万,或上千万,国家领导人才使多少钱?他们的贡献总没有国家领导人贡献大吧!
  
  现在人们为什么这么仇富?关键是财富来路不正。除了扎紧篱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之外,我们是否可以借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经验,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点,加征遗产税,适当降低高收入人群的收入?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体现全体人民利益的,一定要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关怀,即使不能走共同富裕的路子,最起码的,在建设“伟大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也应该让弱势群体安有居,衣食有着,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从而保持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第二个,如果出现了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真是走上邪路了。这段话绝不是邓小平同志的危言耸听。我们不仅出现了新的资产阶级,也出现了外国在中国的买办阶级,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也是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必然结果。资本家的出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这些人进入人大,最终成为国家的掌控者,这才是最可怕的!
  
  资本的每一个毛孔里都充满着血,资本的扩张也是无止境的。先从实体经济做起,逐渐渗透到教育、医疗、金融等关于国计民生的经济领域,进而控制国家的经济命脉。小平同志的第二个如果可谓一言中的,这才是关乎国家的未来与走向,我们绝不可等闲视之。
  
  我们一定要有强力的手段,不能让官员成为资本家,不能让资本家成为官员,国民党时期的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最终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一定会抛弃他。按照公务员的工资标准,官员的生活水平不应该是社会中最高的,可现在已经发展到畸形,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示。
  
  我们一定要让资本家遵纪守法,他们回报不回报社会没关系,但他们的收入一定要合法。你有钱了,你也是人民的一分子,绝不能享有超越人民的权力,动不动就成了人大代表,成为炫耀的资本,更不能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道德底线。
  
  我们一定要肃清经济发展的环境,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打造好良好的经济氛围,不要让带血的资本吞噬我们的灵魂,不要让资本控制国家的命门,尤其是不能让资本家成为国家的主人,因为资本家必定是少数的,从道义上讲,从国家性质上讲,他们都不应该成为国家的掌控者。一旦他们真的掌控了国家,正如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我们就真的走上邪路了。
  
  小平同志说的第三个“如果”,不可否认,我们现在也有了。我们不能不佩服他老人家的英明,贪污、盗窃、贿赂横行,这种情况的出现也不是他老人家所愿意看到的。这也是我们工作中的失误造成的,没有办法,发展才是硬道理。世界处于矛盾之中,我们治理就是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说,矛盾无处不在,旧的问题去了,新的问题又来了。我们善于打碎一个旧世界,我们也善于建设一个新的世界。庆幸的是,在新的中央领导下,已经意识到我们发展中的三个“如果”,随着反腐倡廉工作的逐渐深入,我们必将迎来一个风清气正的中国。(作者:司马北;来源:犹龙居士公众号)

顶 (39)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