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京讲话提到的列宁比较伟人毛泽东​

毛主席生前,是不让把他和马恩列斯放在一起比较的。

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前,党的高层领导提议,既然外国把马克思、列宁的学说叫“马克思列宁主义”,那我们也应该叫“毛泽东主义”。

毛主席知道后,对大家说:我们中国的同志一定要谦虚,千万不要和马恩列斯比。马恩列斯叫“马列主义”,我们中国的同志千万不能叫主义。

1954年发行的列宁纪念邮票全部政权归苏维埃面值2000元(旧币,折合新币0,20元)

中央高层听了毛主席的话,在七大提出了一个新名词:毛泽东思想,一直沿用至今,谁也不敢改。

毛主席很谦虚,后来的领导跟着也很谦虚,不敢超越,所以就有了那一连串的名词“理论”啥啥啥的。

可是,毛主席逝世后,特别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苏联东欧剧变,验证了毛主席早在1949年就提出的“帝国主义国家一定会搞和平演变”的理论后,国际学术界开始把毛主席和马恩列斯进行比较了,比较的结果是,很有一部分学者得出一个数学不等式:毛主席>马克思+列宁+斯大林。

作为热爱毛主席的一分子,虽然看了高兴,但也并没有去深究为什么。因为毛主席说过,马克思、列宁那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旗手和导师,中国的同志不能和马列比。

但是,由于关注俄乌战争,想弄明白到底是怎样“一个巴掌拍不响”的,就细细地看了普京总统2月21日在开战前给俄罗斯民众发表的万字电视“讲话”,看到普京提到列宁在俄乌历史上的决策所造成的负作用时,心里不禁一个格登,觉得毛主席和列宁还真能比。

比的结果是,在国家体制的设计这个问题上,列宁还真比不过毛主席。

看看普京讲话时的表情有多恼火

普京2月21日万字电视讲话很长,根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党浩楠翻译的原文,为了便于阅读,我简化归纳整理了一下,看普京对有关乌克兰的历史和苏联时期国家的体制设计和变迁是怎么说的:

 

总的意思,普京说乌克兰历史上就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历史上生活在西南边土地上的古罗斯人就自称为俄罗斯人和东正教信徒。到了17世纪,这些领土的一部分再次并入了俄罗斯国家。所以,乌克兰人不仅是俄罗斯人的同事、朋友中的同志和好朋友,更是有血缘的亲人。
这话应该是没有错。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原本就像一家人里的三个亲兄弟。你看,普京叫:弗拉基米尔·普京,泽连斯基叫: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怎么看都像是表兄弟。
 
其实,俄罗斯不仅是和乌克兰、白俄罗斯是有血缘的亲人,就是和德国、奥地利等欧洲国家也都是沾亲带故的。著名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大帝就是德国姑娘,俄语还是嫁到俄罗斯才学会的。所以,今天的俄罗斯其实有许多人是德国的外甥。
接着,普京说,乌克兰之所以变成了现在这样的体制,完全是被列宁“创造”出来的。说到这里,普京用了“对俄罗斯来说非常粗鲁的方式”这样的词,以表达他对列宁在国家体制设计上的先天不足的严重不满。

为什么呢?列宁在1917年十月革命后,组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时采用的是联邦制。1922年12月30日,由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外高加索联邦共同组成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正式成立,大会通过的联盟条约特别规定,每个加盟共和国都保留有自由退出联盟的权利

后来,苏联按照这个模式,一直发展了15个从法律上来说是权利平等的加盟共和国。

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乌克兰变成了一个“加盟共和国”,也就是说从体制形式上看,成了另外一个“国”,而不是俄罗斯历史领土的一部分了。

再后来,由于苏联实行高度的计划经济和集中统一领导,领导人觉得那领土让谁管都是一样的,所以在1945年前后,斯大林又把一些之前属于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的领土并入了苏联并给了乌克兰。

到1954年,出生在乌克兰的赫鲁晓夫,利用自己掌权的机会,在一次醉酒后,又“以权谋私”将克里米亚从俄罗斯手中划拉赠送给了乌克兰。

嗯,普京说:实际上,这就是苏维埃乌克兰领土的形成方式。

请注意,普京故意说“苏维埃乌克兰”,那是为了讽刺说现在乌克兰的领土是因为列宁的“苏维埃”制度划拨得到的,顺便表达了对列宁的强烈不满。

当然,从更远的历史看,俄罗斯广袤的土地,也是从别的国家那里划拉过去的。

普京说:1917年十月革命后,斯大林提的是以自治原则建立国家,即赋予共和国——未来的行政单位,在加入统一国家时广泛的权力。可是,列宁批评了这个(自治)方案并提议向当时自称为“独立人士”的民族主义者让步。

 

看得出来,普京对这样一种联邦制的国家体制设计方案是相当不满的。他说:正是这些列宁主义的思想,就是联邦制国家的构建以及民族自决乃至分裂的权力,构成了苏维埃国家(不稳定)的基础:最初在1922年这些被写入了苏联成立宣言,列宁去世之后,又被写入了苏联1924年的宪法。

 

普京认为,苏联组建时,这些任意成立的行政单位——联盟共和国,俄罗斯不仅给了他们与他们毫无关系的巨大领土,而且还将这些土地上的俄罗斯人民一起也转让给了他们。

 

而且,按照列宁和斯大林形成的这种国家体制的设计,这些行政单位事实上已经不是一个国家下属的省级行政单位,而是被赋予了成为民族国家的地位和条件,并且还赋予了这些共和国无条件退出统一国家的权力。

 

说到这里,普京很生气,用了质问句:我再问一遍,为什么要送出如此慷慨的礼物,甚至是最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做梦也想不到的礼物?(那意思很明白,人家都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变成一个国家)

普京越说越气,对列宁的这个办法定论说:”从后来俄罗斯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角度来说,列宁主义的国家建构原则不仅仅是个错误,它比错误还要糟糕得多。在苏联解体后的1991年,这一切的后果都暴露无遗。”

普京讽刺说:“乌克兰,正确地应该称之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乌克兰”。列宁是乌克兰国家大厦的创作者和工程师。而且,列宁还强力命令把顿巴斯硬塞进了乌克兰。

 

普京更加嘲讽地说,可是对创造了乌克兰的列宁,乌克兰“感恩的后裔”们并不感恩,现在他们正在拆除乌克兰境内的列宁纪念碑,这在他们那被称为“去共产主义化”。

实践证明,列宁和斯大林关于国家体制的这种设计方案,是完全失败的。普京说,这种构想是完全脱离现实以及历史传统的。

接着,普京对导致苏联解体的那几位领导火力全开,说他们是:”党内那些臭名昭著的主角“,1989年9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通过了一个灾难性的文件——苏共纲领,其中规定“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拥有与其作为主权社会主义国家地位相对应的所有权利。”“加盟共和国的最高代表机关可以抵制和停止联盟政府在其领土上的决定和命令。

这是戈尔巴乔夫干的。

但普京认为,脱离苏联的权力这颗地雷,最初是列宁那时候埋下的。

结果呢?列宁、斯大林后,由于从赫鲁晓夫到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等苏共领导这些党内那些臭名昭著的主角在不同时期在国家构建问题上犯下的历史性、战略性错误,导致了苏联统一国家的解体,导致了今天的战乱局面。
让我们从列宁比较回毛主席。
全国解放后,社会主义没搞过,我们处处学习苏联老大哥,照搬苏联的模板。在国家体制的设计上,就民族地区的自治问题,也有人建议毛主席说,学苏联,让民族地区建立加盟共和国。
毛主席果断回绝,说国内是不能再有国的,我们只能设立民族自治区。
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正式确立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1952年8月8日,毛主席签署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开创了完全不同于苏联的一种民族自治形式。
这是多大的政治智慧啊。按中央的说法,毛主席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和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重大贡献,是运用马列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伟大创举
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不只是名称上叫国,而且在形式上,总统、议会、行政机构、甚至军队、警察都和加盟共和国上面那个层级的国一模一样,而且,这些省长级的总统也是由当地民选的。这样,每天总统总统的叫,久而久之这种强烈的心理暗示,就促使他不想当省长级的”总统“了,而想当国家级的总统了。更何况,在最初的宪法里,还规定他们啥时候不想在一起了,可以有无条件退出统一国家的权力
普京说得对,这不是地雷是啥?
可是,我们毛主席设计的中国的国家体制,那叫民族自治区,属于国家统一领导下的省级民族自治地区。每天给你强烈的心理暗示,你就是一个省级的自治区,不管是叫省长,还是叫(自治区)主席,你就是个省级,那里会给你产生国家级的心理暗示?
而且,自治区的领导,那是中央委派,地方选举的;这个职位的顶层设计,那是实行轮换制的。你改造不成你的自留地。
当然,更没有什么可以退出统一国家的权力。
这么一比较,顿时明白,就这个普京非常恼火的国家体制设计问题上,列宁确实比不了伟大的毛泽东。
现在明白了,怪不得海外学者研究得出的数学不等式是:毛主席>马克思+列宁+斯大林。
伟大是需要历史验证的。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回望历史,终其一生,毛主席就是那个大事从不糊涂,即便是晚年也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和睿智的伟人。
中国人民好庆幸:出了个领袖毛泽东!
 
伟哉,独领风骚,千古一人,毛泽东!
顶 (59)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