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曾自认为比毛主席高明许多

  本来,最初毛主席在国民党内的地位,是比蒋介石高许多的。
  
  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代表湖南的毛泽东(国共第一次合作期间,按照中共中央安排中共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是会议正式代表,蒋介石不是正式代表,只弄了个列席会议资格。
  
  会上,毛泽东被选为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相当于现在的政治局候补委员),蒋介石却连候补中央委员都不是。会后不久,毛泽东出任国民党中央代理宣传部长,蒋介石是黄埔军校校长。
  
  然而,蒋介石这个人是很狡猾的,凭借着他在上海滩当流氓练下的表演本事,骗取了孙中山的信任和国民党中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官员们的拥护,在孙中山去世后,篡夺了国民党的领导大权。
  
  1927年,蒋介石成了国民军总司令,到1934年,短短几年时间,打败了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等强劲对手。东北军张学良看到形势不对,也宣布改旗易帜。蒋介石在名义上统一了全国的军令政令,好不趾高气扬,踌躇志满。
  
  这个时候,蒋介石自认为自己是最高明的,并没有把毛主席放在眼里。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4.12”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的时候,他的通缉令中毛泽东是很不起眼的一个人,名字排在通缉令189人中的很是后面。
  
  1927年9月,毛主席发动秋收起义后,带领部队上了井冈山。
  
  蒋介石认为毛泽东只是一个秀才,哪里会带兵打仗?于是,只指派江西和湖南的军阀进剿,悬赏5000大洋通缉毛泽东。
  
  毛主席当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的时候,月薪是120大洋。这个时候的蒋介石认为,毛主席只值三年半工资钱。
  
  哪里知道,毛主席在井冈山发明了游击战,后来又在中央苏区发明了运动战,指挥红军打败了蒋介石派出军队的两次围剿,竟然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起了苏维埃红色政权。
  
  在毛主席的指挥下,蒋介石派出军队对中央苏区的两次围剿都失败了。但蒋介石认为那是他的部下太无能了。
  
  于是,第三次围剿,蒋介石亲自担任总司令,毛主席和他正面对决,蒋介石也输了。第四次围剿,蒋介石继续担任总司令,中央红军按照毛主席的军事路线,蒋介石又输了。
  
  这个时候,蒋介石开始重视毛主席了,原来这个宣传部长会打仗啊,感觉到毛主席对他是一个巨大威胁。
  
  第四次围剿后,中央苏区在王明左倾路线的把持下,毛主席被排挤出了中央领导机构,去担任没有军事指挥实权的中华苏维埃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蒋介石亲任总司令,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中央红军在博古、李德的错误指挥下,被蒋介石占了便宜,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
  
  这时候的蒋介石体会到了红军有没有毛主席指挥的巨大差别。
  
  1935年1月遵义会议结束后,蒋介石得到消息说毛主席重新回到了红军领导岗位。这时的蒋介石警惕多了,他提醒国民党军将领们说,听说毛泽东又在指挥红军了,他用兵多变,以后要更加小心!
  
  到长征胜利结束后,中央红军在陕北扎下了根,蒋介石重视毛主席了。1936年10月25日他发布悬赏令:“生擒毛泽东、朱德者赏洋25万元。”赏金额一下子提高了50倍。
  
  但这时候的蒋介石,还只是认为毛主席虽然有些军事才能,但在大的战略方面,他自己还是要比毛主席高明许多。
  
  无论军事手段还是政治手段,蒋介石都认为自己是上海滩练出来的,是非常出色的,他不相信韶山冲一个小山村里出来的毛泽东在综合能力上能超过他。
  
  抗日战争开始,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这几本书发表后,蒋介石发现毛主席的雄才大略逐渐显现出来。但他心怀侥幸地猜测,这些书或许不是毛主席写的。
  
  1938年,桂系的“小诸葛”白崇禧曾经亲自告诉叶帅,蒋介石看了毛主席的这几本书后,有一天请他去家中坐坐。
  
  白崇禧到后,看到蒋介石的几个贴身幕僚已经在座。
  
  蒋介石对白崇禧说:“毛泽东这几本小书你读过没有?”
  
  白崇禧看到蒋介石对这几本书看得很细,还做了不少眉批。
  
  蒋介石指桑骂槐地说:“你们知道吗?他毛泽东那些秘书可真有本事。”
  
  白崇禧立刻明白,蒋介石是要借他陪坐,准备训斥幕僚。
  
  蒋介石说:“你看你看,毛泽东就那么几本小书,把国共之间的关系,把抗战的策略,把抗战的战略战术讲得多么透彻。毛身边有高人呐,他的那些秘书有真本事啊。”
  
  说到这儿,蒋介石叹口气,又继续说:“我与毛泽东打了这么多年仗了,虽说是不共戴天,不过我感觉毛这人还是很坦率的。你们看,这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不允许枪指挥党,只允许党指挥枪……这些话,他很诚实,说是向我学的,说我是他的先生。他这话很诚实啊。”
  
  蒋介石说到这儿,突然转换口气,愤怒地大骂起来:“娘希匹,我还算什么先生?你们说说,我还算什么先生?他毛泽东有这样让他光彩的书,你们连这样几本小书都给我写不了!”
  
  蒋介石使劲敲着茶几,继续发火:“你们这些人呐,坐的是洋车,穿的是呢服,吃的是洋米洋面。可毛泽东的秘书呢,人家在延安是粗食布衣,住的是破窑洞,可人家毛泽东的秘书干的全是让老毛光彩的事,写的是给毛争面子的文章。你们呐,从来不能给我争点面子。你们就不能也写几本出来,让党国和我这个当总裁的也光彩光彩?”
  
  白崇禧本来想说,据自己掌握的情况,毛泽东的那些文章和讲话,全是他自己亲力亲为的,他的秘书哪有这个本事?毛泽东的文章、诗词、歌赋,谁都知道都是自己写的,就连作战电报都是自己亲自拟搞的。
  
  不过白崇禧觉得没有必要为了老蒋的幕僚而自讨没趣,没有说。
  
  然而,事情过后,白崇禧并没有给蒋介石保密,不仅对叶帅说,对国民党高层也说,很快这件事就传遍了重庆。大家在讥讽蒋介石的同时,都普遍觉得毛泽东了不起。
  
  1945年重庆谈判时,蒋介石当面对毛主席进行了仔细观察。
  
  蒋介石在日记中写到:“毛绵里藏针,不好对付。但是,料定不能成事。”
  
  这时候的蒋介石觉得毛主席虽然有些本事,但他自己还是要比毛高明,毛逃不出他的手心。于是,在几次想动手后,碍于美国调停的面子,还是把毛主席放归了延安。
  
  在解放战争的对垒中,蒋介石不敢掉以轻心,把毛主席当成了平级的对手,不放心把战役指挥权全权交给别的将领,常常自己飞来飞去,亲临现场,直接指挥,想一决高下。
  
  结果三年解放战争,蒋介石输得一塌糊涂。
  
  但蒋介石仍然不肯承认是自己的能力不及毛主席,觉得主要是部下不团结、不努力。
  
  他很不甘心自己的失败,退守台湾后,仍然一天叫嚣要反攻大陆。
  
  直到抗美援朝,美国战败,蒋介石在和毛主席的比较中,心理才发生了重大转变。
  
  他觉得,他蒋介石打不过日本,日本打不过美国,美国又打不过毛泽东。这样一个实战逻辑结果,对蒋介石引起极大震撼,他觉得毛主席的能力是真厉害。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蒋介石对蒋经国说:当初美国人笑话我蒋中正不行,可现如今他们自己又如何?这个时候的蒋介石,对毛主席开始服气了。
  
  到了1958年金门炮战的时候,蒋介石终于对毛主席心服口服,像小弟一样,跟着毛主席的指引一起对抗美国了。结果,在毛主席的统一指挥下,成功地牵制住了美国,他也尝到了胜利的滋味。呵呵。
  
  历史人物是需要后人去评价的。
  
  公元两千年的时候,西方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一次世界两千年,对世界历史和文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百人评选,中国上榜的只三人:毛泽东,孔子,秦始皇。
  
  国外很多学者曾经以不同的维度排列了人类历史几千年来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物名次,在包括孔子和亚里士多德、牛顿和爱因斯坦、林肯和成吉思汗的众多历史人物中,有些人把毛主席排在前十位,有些排在前二十位。
  
  无论如何排,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中,前100名对人类历史有深刻影响的人物,毛主席总是位列其中。
  
  而在大多数中国人心中,最伟大的人,第一名就是毛主席。
  
  认识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凡是自认为比毛主席高明的,最终都将会被历史证明比不过毛主席。蒋介石是个证明。
  
  凡是想贬低毛主席、污蔑毛主席、嘲笑毛主席的,最终都将会被历史和人民所嘲笑。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顶 (8)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