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大外孙为主席发声,说得好!

      他是毛泽东的外孙,他的外婆是贺子珍,母亲是李敏。他叫孔继宁,作为毛泽东的长孙,他是在毛泽东的第三代后人中唯一和毛泽东有过正面接触的人。


孔继宁的形象有点像妈妈

孔继宁还曾是引人关注的电视主持人,他曾跨央视和湖南卫视,在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而播出的,纪录片《父辈的战争岁月》中担纲主持,并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李敏、孔继宁、孔令华

珍贵的照片,贺子珍和童年孔继宁

      名字是爷爷取的 

小时候在学校,除了少数几个老师知道孔继宁是毛泽东的外孙,其他的人均不知道,直到他被突然叫去北京参加毛泽东的葬礼,大家才知道他的特殊身份。

1962年10月27日,孔继宁出生在中南海。因为他的生日与苏联“十月革命”俄历纪念日仅相隔两天,爷爷孔从洲将军和外公毛主席共同为他取名“继宁”,意为继承列宁的事业。当时,毛主席高兴地说:“继宁的出世让70岁的我‘官’升祖父级。

       不能给家庭抹黑 

      毕业后到解放军总参谋部任职,先后被派往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和英国使馆任武官助理。他说:“1997年,因为母亲身边缺人照顾,我才转业回京。”

                

孔继宁现在是中国(深圳)民族精神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因为特殊的身份,孔继宁并不感到轻松,他感慨地说:“毛泽东外孙的身份有时对我来说是一种负担。但同时这也是一种动力,让我多了一份‘不能给家庭抹黑’的责任感。” 

孔继宁的太太沈蓉,现在香港从事商务咨询工作。两人的生活平凡而幸福。

 

      没多少人懂毛主席

 

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人们对毛主席的评价也开始多元。而作为毛主席的外孙,孔继宁觉得大家对毛主席的认识其实并不多。

他认为,现在很多人都很浮躁,喜欢人云亦云。“比如有人发牢骚说:‘毛泽东那个时候搞得那么贫困,看我们今天的生活多好!’

我就想对他们说:我们吃到第五个馒头的时候就觉得自己饱了,但你不能说功劳都在那第五个馒头上,那第一个馒头没垫底吗?客观、负责地说,当时以毛主席为首的这一批革命者,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很多东西要历史地去看待,读懂、读透历史背景才可以评价。

顶 (62)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