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图穷匕见!重温毛主席520声明: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5月20日,因为谐音“我爱你”,被很多相恋的人视为表达爱意的一天。在这一天,各种商业信息狂轰滥炸,誓要将千万恋爱男女的钱从钱包里掏出来。

 

不过,52年前的5月20日,毛主席发表的“520声明”却将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恨意表达地淋漓尽致。一篇《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硬刚美帝,震撼全球!

视频:

为什么发表《五·二零声明》

《五·二零声明》发表在1970年3月18日柬埔寨发生推翻西哈努克政变后的两个月。这次政变是柬右派集团乘西哈努克出国访问之机在美国策动和支持下发动的。美国策动这场政变,目的当然是为了控制柬埔寨,但更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在柬埔寨建立亲美政权,实现其从西部包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以改变其在越南南方的败局。

但事与愿违,美国这一招非但没有摧毁“庇护所”,反而将坚持民族独立、主张和平、中立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推向了反对美国侵略的前沿。西哈努克以北京为基地,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号召一切爱国力量团结起来在柬埔寨开展武装斗争。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很快在柬埔寨全面展开。

 

声明发表前还发生了两个重要事件。一是4月24日和25日,越南、老挝、柬埔寨以及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最高领导人举行了印度支那三国四方会议。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三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互相合作。

二是4月30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向柬埔寨出兵,企图通过发动直接战争,镇压柬埔寨人民武装和“清除”在柬越边境地区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的“庇护所”。

此外,声明发表前美国和世界人民的反战运动日益高涨。美国陷入越南战争十多年,对越南北方轰炸了六年,巨大的军费开支造成国内庞大的财政赤字,反战运动蓬勃发展,青年运动、妇女运动、黑人运动等各种民主运动也随之广泛兴起。美国人民的反战运动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从当时的国际战略上说,毛主席从苏联领导集团霸权主义政策的发展趋势和中苏美大三角关系的大背景出发,认为反对美苏两个霸权主义是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任务。提出“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口号(将苏联霸权主义包含在“一切走狗”之中)更加符合实际,更易为国际朋友所接受,也更能动员世界人民掀起反对霸权主义斗争的新高潮。

一个态度 两个论断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黎笋于5月中旬对我国进行秘密访问。毛主席与黎笋就当时形势下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毛主席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形势及国际形势的看法成竹在胸,在听取了黎笋的谈话后庄重地讲了一段话,概括起来,主要是表明一个态度、提出两个论断。

 

一个态度是:坚决反对美国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热烈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精神,支持印度支那三国联合声明,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支持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两个论断:一是关于国际形势的总体看法,认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毛主席看到,世界战争的危险是存在的,但是制约战争的力量也在发展。毛主席认为,通过世界人民的斗争,新的世界大战有可能被制止。

 

另一个论断就是著名的“谁怕谁”的理论。毛主席说: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世界上许多事实都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毛主席的这个论断已经为越南和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胜利的实践所证实。

520声明向世人传递了什么?

判断:对当时的世界格局和走势,做出基本判断: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态度:表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西哈努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支持全世界人民的斗争。
形势: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都在蓬勃发展。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国内一片混乱,在世界上非常孤立。
论断:“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的事业总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这是毛泽东历来的重要论断。
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52年的历史以铁的事实证明了毛主席志兴华夏的高瞻远瞩。不可否认,正是毛主席晚年的战略全局把控与策略超卓运筹,提供了独立自主、权衡战和、成功化解处置世势格局并引导人类共同命运走向的时空主动。

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如今,我们是时候找回毛泽东时代面对美帝的气势了!

顶 (20)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