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猴痘”,你该知道的那些事情!

  关于猴痘病毒,互联网上有很多没必要的争议,也有很多粉丝私信我让我评论,所以今天简单说一下:
  
  1、猴痘病毒能不能人传人?答:能,而且还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当一个人接触到来自动物、人类或被病毒污染的材料的病毒时,就会发生猴痘病毒的传播。病毒通过破损的皮肤(即使视觉上不可见)、呼吸道或粘膜(眼睛、鼻子或嘴巴)进入人体。动物对人的传播可能通过咬伤或抓伤、吃患病的野生动物肉、直接接触体液或沾染物品或间接接触沾染物品(例如通过受污染的床上用品)发生。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主要是通过大的呼吸道飞沫发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距离有限,因此需要长时间的面对面接触。其他人际传播方法包括直接接触体液或沾染物品,以及间接接沾染物品等等(引自美国CDC,2021年7月16日,如图所示)。  
  2、猴痘病毒与新冠病毒是什么关系?答:新冠病毒是单链RNA病毒,变异能力强,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很难防御控制;猴痘病毒是双链DNA病毒,基因结构较为稳定,传播媒介和传播方式比新冠病毒更窄。二者之间没有直接关联,间接关联可能涉及“阴谋论”,即在美国部分生物实验室都有病原体(猴痘病毒信息引自世界卫生组织,2022年5月19日,如图2所示)。
  
  3、如何预防猴痘病毒?答:关注疫区进出口货物,生活物品勤于清洗、热蒸消毒,佩戴口罩,保持优良健康的生活习惯。所以如果按照我国动态清零的生物防御措施执行,完全可以预防猴痘病毒,保证其不会大面积感染(如图3所示)。
  
  4、是否需要接种猴痘疫苗?答:首先,天花疫苗被证明对防止猴痘感染有一定作用,而天花疫苗是采用了与天花病毒基因相似的牛痘病毒实施的,具体原因是牛痘对人体更温和,所以提前将牛痘病毒在皮下接种到人体之后,使人类产生抗体,可以防止人体感染天花,所以牛痘病毒是天花病毒的天然免疫疫苗。我国已经于20世纪50~70年代实施了全民牛痘疫苗接种,世界卫生组织也于1980年宣布完全消灭了天花病毒。目前牛痘病毒疫苗是否能够完全对抗猴痘的问题还在研究探讨中,本博认为形成免疫的可能性较大,所以疫苗技术应该不是大问题,是否接种就要看流行趋势了。
  
  5、其它还有什么要陈述的?答:首先,天花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结束以后,天花病原体并没有完全消除,美国的德特里克堡、北卡罗莱纳州大学教堂山分校及美国多个制药企业的实验室中留存了大量的天花病原体,因此科学家可以进一步对该病毒进行克隆、功能增强(GOF)等方面的研究,以防该病毒在未来因不可预知的实验室泄露或者其它原因重新出现大流行。其次,如果真的出现了大流行,在当今生物科技较为发达的今天,也有必要使用比牛痘病毒“更好的方法”来制作全新款疫苗,并对易感人群进行全面的重新免疫,防止天花相关病毒(如猴痘)再次大流行,这次美国制药企业也许会为了全人类的福音,基于新冠疫苗的经验,推出最新款mRNA疫苗,这种疫苗也许比天然牛痘病毒有更好的防疫效力,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参考DOI:10.1016/j.omtn.2022.05.025,如图4所示)。
    综上的,目前我们中国净土针对新冠病毒的防疫措施,能在很大程度上阻止猴痘病毒的传播,动态清零不只是保证我们社会正常运转、保证经济和出口高增长、保证大家都赚钱的策略,更是提高全民生活品质、延年益寿的绝妙方法。新冠病毒的变异还在持续,超级变异毒株随时可能再次出现,埃博拉、猴痘、番茄流感等等一系列病毒层出不穷,说明人类正在面临的是一场无形的战争,我们中国人务必坚持团结一致,才能保证父母子女的健康,才能保证薪火相传。
  
  猴痘病毒大流行在即,我们对前期通过大家的努力,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当中,共同保卫出来的中国净土深感幸运,今后的努力还要持续,大家加油!

顶 (7)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