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暑假作业:动员60岁以上的爷爷奶奶打疫苗…

来源:人民健康论坛

暑假开始了,少不得有作业。

近来,某市某区教育局“别出心裁”布置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让孩子们动员家里60岁以上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

如果完成了这项作业,还有奖励:2022年7月3日至30日期间,动员家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到该区疫苗接种地点成功接种第一针的同学和小朋友,可以获得各街道办事处和该区教育局共同颁发的“抗疫小卫士”奖状及精美小礼品一份。

此外,不仅作为动员者的小朋友有奖励,在此期间被动员去接种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有奖励:可凭接种凭证和身份证到各街道指定地点领取现金奖励100元或100元超市购物卡(券)。

对于收到这份特殊作业的小部分孩子家长来讲,或许感受到的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压力。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先看一组数据。

7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目前我国疫苗接种的整体情况。

截至7月7日,全国累计报告新冠疫苗接种34亿655.7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到12亿9562.6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6190.8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达到91.9%和89.51%。完成加强免疫接种7亿9327.9万人(大约达到56.26%)。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到2亿3402.8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121.8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88.64%和83.7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7348.3万人。

这其中,山东、西藏、江西、安徽、陕西、广东等6个省份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已超过91%。不过发布会上也说了,仍有个别省份接种进度较为缓慢,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即加大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工作力度。

从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到,实际上,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率已经很高了,要按去年的说法,早就已经建立了“群体免疫屏障”了,但奈何新冠病毒变异实在太快,越变逃逸能力越强,相对的,免疫屏障就变脆弱了。

也就是说,实际情况是,在(各种方式的)大力度的推进下,绝大部分老年人都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了,剩下没有接种的更多的应该是有禁忌症的,有基础疾病的,有对不良反应持顾虑态度(比如担心偶合症)等的老年人了。按照国家规定的新冠疫苗接种应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来讲,有一小部分人群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或不愿接种新冠疫苗也是很正常的情况。这也是被允许的。

将这样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布置给孩子,实际上是“利用”孩子把压力给了孩子父母给了老人。

图片

图源:新华社,侵删

就像有网友说的,一般老人为了孩子都会做。

这就有些类似此前出现过的变相强制接种措施:家里父母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接种疫苗,暂缓孩子入学,一般在这种要求下,大部分人可能会选择妥协。而这样的措施经曝光后多会被叫停。

与之相比,虽然暑假作业的形式又温和得多,但仍然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有网友评论到:家里老人是打了疫苗的,但还是觉得不良反应解决前,老人们要不要承担打疫苗伴随的风险这件事至少应该让他们自己决定而不是变成孩子的作业。

还有网友指出,小孩子的虚荣心是最容易被捆绑煽动的。

还有网友认为:孩子在没有基本的科学判断能力的时候给别人提重大意见,绝对不应该提倡。

总的来讲,不管是类似这种温和的特殊的暑假作业方式,还是现金奖励或是物质奖励的方式来推动老年人疫苗接种,在已经这么高的疫苗接种率之下,都似乎有些脱离了接种疫苗最初的目的。

难道接种疫苗不是为了阻断传播吗?难道接种疫苗不是为了更好地保障身体健康吗?

不要把任务定得太高了,定得太高了,就容易偏离正常的轨道。还是应该科学地科普,让人们自愿选择。

疫苗防疫也只是防疫方式的一种,我们也还有别的防疫方式,比如中医药防疫。

如果布置的作业是让孩子们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做健身气功八段锦之类的,锻炼身体养护正气,是不是挺好?

顶 (1)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