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解封后还赚不到钱,到时该怪谁呢?

文/端宏斌
最近这几天发生的事情有点多,先是躺平的国际庄又开始搞全员核酸了,然后坚持了很久没躺的广州,昨天竟然宣布放开了。
今天更有趣了,锦州官方平台“锦州发布”今天发文表示,能清零而不清零,太可惜,所以不应该放弃此前的努力,务必要实现清零,恳请得到市民的认同和支持。原文见下图:
我明显可以感觉到,最近不同路线的斗争非常激烈,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
我举几个例子,前天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还发文痛批核酸乱象,发了一篇文章叫《核酸乱象不止,疫情永无宁日》,这篇文章由于顶着个人民日报的牌子,所以得到了海量的转发,可是很快文章就被全网删除了。
今天一早,又是人民日报,发了篇文章《目前无证据表明新冠有后遗症》,还是因为顶着人日的牌子,又获得了海量转发,可是到了下午,文章又被全网删除。
你可以明显感觉到,不同的势力都想要借助官方媒体去影响和控制舆论,这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为何最近政策如此多变。
我既支持广州的妥协,也支持锦州的坚持。原因也很简单,你必须要让群众明白不同路线的成本和后果,这样他们才会支持正确的决策,否则,他们就会凭臆想做决定。
以广州为例,很多人抱怨变态的防疫政策让自己赚不到钱,都快饿死了,那么放开之后他们能不能赚到钱呢?这需要测试之后才知道。再比如,放开之后感染了新冠会不会如他们所说,只是一场感冒呢?这也需要测试过了才知道。剩下还有很多事情都需要测试,比如长新冠到底存不存在,会不会有持续数年的疲劳和脑雾,以至于丧失劳动能力。
我今天买了一本书,叫《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书的作者见下图:
书中有这么一段论述,让我看完大开眼界,全文转述如下:
“我们的方针再正确,如果不被群众理解,也难以贯彻施行。如果群众不听,你就先跟着群众走,群众跳火坑,你也跟着跳下去。群众觉悟了,从火坑里爬出来,最终还是要跟你走。群众跳,你不跳,干群关系就疏远了。你一起跳,感情上拉近了,工作就好做了。”
有时候群众就是想跳火坑,你怎么劝都劝不住,那你最好就让他跳,因为他不去经历过,就永远不会明白是怎么回事。如果你还无法理解,那我举一个鲜活的例子——阳性居家隔离。
上海在上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高档小区搞过一个阳性互保联盟,简单地说,小区里如果有阳性,宁可居家隔离也不去方舱,因为他们听说方舱的环境太差。可是后来,小区里阳性病例越来越多,他们搞不懂阳性是怎么来的。弄到最后才发现,病毒完全可以通过排烟道和下水道传播,所以你楼上的病毒通过下水道就可以传播到你家,这下他们坐不住了,强烈要求阳性必须去方舱隔离。
因为吃过了阳性居家的苦头,所以现在上海基本没人再说什么阳性居家了,这就是被现实教育过的老百姓应有的觉悟。但其他很多地方的老百姓还没有被教育过,所以类似的地雷,你不去踩一遍,你就不知道怎么回事。
最近广州就出了这么一件事,具体的小区名字我就不说了,小区里某栋楼发现了一个阳性病例,11楼男住户出去卖菜被传染了,男的抓去方舱,留下母女俩在家,隔了一天母女也确诊,因为小孩还很小,邻居很同情他们家,所以纷纷表态不要去方舱,大家都支持居家隔离。母女本来是决定去方舱的,一看邻居的态度,她们就不想去了。后来转运车来了,邻居组人墙阻止转运,结果还就真的没转走。
听上去这是一个很有爱心的故事,但接下来形势逆转,先是同楼层的邻居老太傻乎乎的去给这家人送饭,结果自己也中招确诊了。然后对面楼的一家人莫名其妙也阳性了,由于楼间距比较近,很可能是风把气溶胶吹过去的。这下邻居们傻眼了,纷纷痛骂当初阻挠转运的人是傻X,因为有羊不运走,就永远不可能解封。
在居民们的投诉下,很快居委会叫来了转运车,但这家人态度非常强硬,就是不开门不转运,这下小区群被点燃了,各种人身攻击,各种电话投诉,还要打110报警。邻居们痛骂这家人不是个东西,当初大家是怎么对待她的?现在她又是怎么报答大家的?
更加有趣的一幕出现了,最初邻居是拦车不给转运,现在邻居是拦住车,不转运就不许离开。在群众的抗议声中,终于把小区里的羊全部转走了。
这件事你就可以看出人性了,从最初不让转,到最后不转骂死你,总共才几天工夫,这就是群众跳了火坑之后,终于意识到这还真是火坑啊,于是纷纷从火坑里爬了出来。
其实我非常理解躺平派的心理,他们并非否认病毒的严重性,实在是因为赚不到钱了,房贷车贷要交,孩子学费要交,都快穷得揭不开锅了,所以他们认为,只要解除防疫措施,经济就会恢复,他们就能赚到钱了。但我不得不告诉你,这不可能。
现在的形势是:
1,清零派都怕死(比如我),在清零状态下,他们敢出门消费,等到躺平了,他们就会害怕感染而不再出去消费;
2,共存派反对防疫不是因为病毒不厉害,而是他们都快穷得揭不开锅了,那么请问他们还有钱消费吗?拉动消费能指望这些人吗?
所以,请问共存之后谁会大力消费呢?是鬼去消费吗?
你不要认为以上都是我的信口开河,我是有证据的,我们来看看英国:
英国《卫报》上周发了一篇报道,说英国餐馆倒闭的速度竟然比Covid期间更快。这里需要解释一下,事实上三年来一直都是Covid期,但是英国已经躺平了,他们说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了,所以躺平前叫Covid期,现在不算Covid期。
为什么现在英国餐馆倒闭加速了呢?因为躺平之后大家都不敢出去消费了,而那些敢出去消费的人,也因为感染新冠而躺在家里没力气出去浪了。与此同时,由于大量服务人员感染新冠而缺员,工资成本大涨。一边是赚不到钱,另一边是人工费上涨,那就只能倒闭了。
事实上类似的事情早就在石家庄发生了,躺平后,石家庄的餐饮业不仅没有起飞,反而更加惨不忍睹,因为石家庄人现在连外卖都不敢点了:谁知道骑手和厨子是不是小阳人?
最后我要问躺平派一个问题,如果解封之后还是赚不到钱,那到时候你该怪谁呢?

顶 (2)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