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宝”走了,他曾是毛泽东的追随者

据法新社、《解放报》、《费加罗报》、《自由报》等法国媒体报道,法国电影大师、“新浪潮电影”奠基者之一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于今天去世,享年91岁。

不少法国媒体称他为“电影之神”。

英国路透社称他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导演之一”。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第一时间发推悼念:“作为新浪潮电影最特立独行的人,戈达尔创造了一种完全现代化、极度自由的艺术风格。我们失去了一个国宝,一个天才的眼光。”

欧洲电影界的导演、演员的悼念文字更是不计其数,王家卫、贾樟柯、王小帅等中国导演也纷纷发文悼念。

不少影评人都在强调他的拍摄手法和叙事风格,有的还在细数他得过多少西方电影大奖,仿佛这些奖项才是戈达尔的价值所在。

最讽刺的是,戈达尔本人对这些奖项并不在意,甚至是抵触。

他这辈子拿奖拿到手软,西方大型电影节奖项有:

在1960年,戈达尔执导个人第一部电影《精疲力尽》就获得了第1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导演奖。

然后是第1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评审团大奖,第15届的金熊奖。

威尼斯电影节,第23届帕西内蒂奖、最佳影片奖、评审团特别奖;第28届评审团特别奖、第39届终身成就奖。

戛纳电影节,第67届评审团大奖;第71届金棕榈大奖。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

美国给他颁发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是在2010年,当时他已是80岁高龄。

美国方面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方式一次又一次地联系他,但都没有得到回音。

后来,法国文化部劝他出席奥斯卡颁奖礼,但戈达尔通过夫人发表声明:“年事已高,不宜飞行,不能到场”,婉拒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但美国人还是强行颁奖给他,以示好莱坞与戈达尔已经“和解”。

戈达尔等法国“新浪潮”电影人跟好莱坞可以说是斗了一辈子,为的是捍卫法国及欧洲的“文化主权”,拒绝美国电影对欧洲的倾销。

起初,戈达尔他们只是从艺术角度去反对好莱坞,因为套路化的美国电影只有商业价值,而背离了电影艺术价值本身。

后来,戈达尔的高度就上升了,他从阶级角度去批判好莱坞电影以及追随美国的法国电影人。

1967年,戈尔尔开始研读法文版《毛泽东选集》,他在阿尔及尔发表声明称:世界上有四分之三地区的电影是按照美国的角度,美国的标准来制作电影……用美国叙事方式来叙述一个故事,所有影片彼此雷同,经济上的帝国主义变成了文化上的帝国主义。

戈尔尔主张法国电影人要到群众中去,把镜头对准广大工人和农民。

1970年,他借电影《东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为电影的电影,没有超阶级的电影,所以,我们的纲领非常简单:用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立场观察并表现世界”。

他的立场令西方,尤其是美国人非常不满,作为一位颇具声望的电影大师,如果不能为美国所用,那么,他就该离开舞台。

1971年6月,戈达尔遭到了一场几乎致命的车祸,幸亏抢救及时,在医院呆了半年才活了下来,伤愈后移居瑞士,直到1980年回到法国,1981年拍摄影片《救命》,1982年获得法国国家文艺大奖。

戈达尔干得最猛的一件事是阻止了1968年的戛纳电影节,当时他与特吕弗(1984年去世)、夏布洛尔(2010)、侯麦(2010)、里维特(2016)等人被称为“电影五虎”,也叫“《电影手册》五虎(一本汇聚新浪潮电影人的杂志)”。

1968年5月他与特吕弗在戛纳电影节上一起登台扯下大银幕,阻挠放映。

5月18日,戈达尔举行记者会,代表左翼电影人发表声明:电影要为人民服务。

他号召法国人抵制已经沦为资本家和社会精英玩物的“戛纳电影节”。

5月19日,电影节主席勒布雷宣布“戛纳电影节”停办,所以现在去百度的话,是找不到1968年这一届的颁奖内容的,因为中断了。

然后,以“屁股大腿和胸”为卖点的戛纳红毯就被称为了“地中海肉铺”。

今天,“戛纳电影节”却成了一些国内艺人的名利场,甚至是“圣地”,为了蹭红毯,有的明星还被称为了“红毯钉子户”。

2018年,李玉刚戛纳走红毯,还发微博说什么“神圣,感动,敬畏…… ”,不就是一个洋庙会,至于吗?戛纳早就彻底商业化,神圣在哪里?

还有这样赖在红毯的十八线女星。

真的没必要把戛纳等电影节看得如何如何神圣,我们得走自己的电影之路。

国外电影节终归是个走出去的平台,不能本末倒置,想靠戛纳等电影节来反向忽悠国内观众,这样永远也搞不好电影。

1968年戛纳事件,成为了席卷巴黎的“五月风暴”序曲之一,这场风暴差点导致戴高乐政府垮台。

作为毛泽东的追随者,戈达尔不但在法国电影界传播毛泽东思想(他认为这是反抗美国文化霸权的最有力武器),而且还走上街头向法国民众散发与毛泽东有关的报纸和杂志。

1968年是戈达尔在思想上大转变的一年–从无政府主义倾向转到毛泽东思想拥护者。

戈达尔给了欧洲关于电影方向思考,为资本服务还是为人民服务?

然而,法国还是挡不住好莱坞的攻势,他的战友特吕弗开始转向拍摄“法国优质电影”(迎合好莱坞模式的电影),特吕弗将他的艺术水平用在了“大明星+ 爱情故事+票房收入”套路上,连连获奖,赚到钵满盆满,两人最终决裂。

法国政府对戈达尔的政治倾向非常头痛,一方面,他已经被“封神”,成为左翼文化代表性的人物,这不利于亲美路线;另一方面,他捍卫法国“文化主权”,又有利于维护“法兰西的尊严”。

如何对待戈达尔成了一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解构”,将他说成是一位“自由斗士”、“纯艺术的捍卫者”,消除他有关于电影的政治主张。

戈达尔也知道自己的被“解构”,但在欧洲那种环境下,他又能怎么样?

2019年,“戛纳电影节”邀请戈达尔出席,88岁的戈达尔送给电影节一句话:只有沉默,只有一首革命之歌。

所以,那些以西方奖项为荣的国内电影人去悼念戈达尔, 是不是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

老头一直很乐观,90岁还开直播,抽雪茄,还想拍电影,法国人对他颇有好感,因此会有这么多人纪念戈达尔。但作为“革命老区”,希望法国能振作一下,学学戈达尔,不要老是向美国举白旗。

从戈达尔身上可以看到毛泽东思想在西方的生命力,法兰西“国宝”虽然走了,但毛泽东思想将永世长存。


法国国宝,一路走好!

顶 (16)

评论 0

  1. 匿名中国的公知、國宝、汉奸怎么还不起呢?回复
  2. 匿名邓小人死了这么多年了,怎么它的徒子徒孙就死不完呢?回复
    • 匿名猫见腥论不就是打着代表国家的胱子让自己和少数利益集团长期浮在吸食中国绝大数人民身上的劳动血汗合理化。回复
  3. 匿名中国猫自称是弟二代怎么心灵深处还不如外国人电影大师对毛主席实事求是的认同呢?回复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