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教版数学教科书插图的事,有一个人绕不过去——吕敬人!

来源:@明德先生

1.教科书的封面(下图1)显示,版式设计是#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封面设计中的吕旻,其父叫吕敬人(下图2)


2.#吴勇#的恩师叫吕敬人。(下图3)


3.吴勇和吕敬人都曾经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工作(上图3、上图4),他们两个人有1998年成立工作室,得到了时任中国青年出版社社长的大力支持。(下图5)

4.吕敬人何许人也?统编教材的艺术设计总顾问。吕在接受采访时明确提到:“在此之前我们做小学、初中教材已经花费了7年的时间,教材推出后社会上出现了各种声音,但我们还是继续按照计划把原有的三阶段设计贯彻完整。”(下图6)

5.吕敬人是什么背景?根据公开资料可知,吕家五兄弟,三个在国外。(下图7)

6.吕敬人的父亲何许人也?媒体报道时声称,吕敬仁的父亲吕叔陶是一名上海的丝绸商人,曾经参加过淞沪会战。(下图8图9)疑点在于,既然是抗战之后来到上海,那自然是1937年7月之后,而当年11月上海就沦陷了,吕老先生带着全家人到上海参加淞沪抗战?此处存疑。


7.查到一篇学术论文《抗战时期的企业公司评价》,里面提到一个“吕叔陶”,在敌伪统治的上海注册了一家名为“大康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此吕叔陶是否为彼吕叔陶,不详。

但是,用《申报》可以证明——现在来回答上面的问题:那个1942年在敌伪政权统治下成立大康企业的吕叔陶,是不是吕敬人之父吕叔陶?

1.根据申报1941年4月1日刊登的资料可知,印花绸厂闻人吕辛伯的弟弟吕叔陶、吕鸿逵和高宣琴、蔡瑞荣二女士结婚。(下图1)媒体吹捧吕家祖上辉煌时明确提到“高宣琴”(吕敬人之母)的名字。(下图2)

由此可知,申报上这个1941.3成亲的吕叔陶,就是吕敬人的父亲。而且,吕敬人生于1947年,前面有四个哥哥,所以父母于1941年成亲,时间吻合。

2.上面图1提到一个信息,吕叔陶的哥哥是印花绸厂闻人,如果能确定下图3中的吕叔陶成立的大康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印染厂之类的,我们基本可以断定此吕叔陶就是彼吕叔陶。

3.还是《申报》给力,图4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佐证,1945.2.8竞华染织有限公司受让给了大康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基本证实,吕叔陶的大康企业,也是做染织业的。考虑到图1吕辛伯为弟弟刊登结婚公告时提到的身份——印花绸厂闻人,我们基本可断定,大康企业是吕敬人父亲吕叔陶于1942年在敌伪政府统治下创立的。

4.上海当时的印染业是什么情况呢?从图5的文献我们可以知道,上海的民族印染业是被日寇军管、然后掠夺的,那么请问:吕叔陶如何在敌伪统治下的1942年12月26日成立印染公司的呢?(下图6)

5.再说个好玩的事,回到图1右上角,就是吕叔陶结婚的消息上面,看到一个叫“盛植人”的名字没有?这是个大汉奸,图7是他被军统刺杀的经过。

6.在《申报》还查到一条消息(下图8),吕叔陶捐款的消息,更好玩的是,在捐款消息的左侧,新闻大字上赫然写着反英美大会——嗯哼?这是日伪政权,当然要反英美了

7.吕家在日伪政权管理下如鱼得水,说明什么呢?(下图9)

吕家人称自己祖上是民族资本家,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顶 (6)

评论 0

置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