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听听百姓的声音吧

来源:子夜呐喊  文 / 子午

一位网友在本号后台留言,希望笔者呼吁一下让山东来支援上海:

其实这两天,各地的医护、救援物资已经源源不断地抵达上海。然而,暴露出来的种种状况真的让人心急如焚。上海最紧缺的真的是支援吗?

我们先来看看上海当地老百姓这两天的呼声吧:

看到这些内容,笔者恍然大悟,原来上海市民到今天才“知道”风险区的核酸应该怎么做;大约也知道了为何上海之前老百姓的工作、生活已经受到极大影响、筛查做了很多轮的情况下,新增感染数量依旧几乎不受控地蹭蹭上涨。

23日,上海东方医院护士突发哮喘,因其就职的医院急诊部停诊,未得到及时救治身亡;昨天,上海又发生了一件类似的悲剧,上海浦东瑞祥苑一位老人哮喘发作,接另一病人的救护车未及时进行救治且拒绝出借车载除颤仪,导致病人离世。

今天上午,上海卫健委将当事急救医生停职:

据死者女儿讲述,接小区另一个病人(情况相对没那么紧急的救护车已经先到达了现场,邻居已经同意把救护车先让给情况紧急的老人,但先到的这辆救护车就是拒绝提供救护;反而是在小区进行核酸采集的医护帮忙做心肺复苏,只是因为他们没有携带专业的救援设备,而120又拒绝出借车载除颤仪,这才导致老人被延误救治。

同样的悲剧发生一次被曝光出来,可以因为“手忙脚乱、处置不当”被原谅;在第一次悲剧已经被舆论曝光,相关改进措施已经出台的情况下,还要重复悲剧,而且是“举手之劳”就可以避免的悲剧,那就根本无法再用“经验不足、处置不当”来推诿了。负责120急救的医生没有“急救经验”?这是说不过的!

而更令人着急的是,悲剧并不止这一两起:

3月26日,上海闵行某小区一位老人坠楼,网上传言老人是因小区隔离,无法出门配药而跳楼自杀。上海当地媒体辟谣说,老人去世不是因为配药受阻,不过老人为何跳楼,报道中并未提及。

3月28日晚,浦东管控区内一位77岁的老人因为无法做血透,最终心肌衰竭,不幸去世。老人的儿子在微博上反映情况后,他的账号一度被封,后又解封。

3月29日,网传上海徐汇区“华欣家园有孤寡老人被饿死”,而据网友@兜兜家的Cindy “辟谣”:“华欣家园那个不是孤寡老人,有儿子的,儿子在松江,知道小区封了后在松江还没封的情况下也没回来过,期间也没有联系过居委会!老人没有手机的。”“他儿子下午发讣告了”。

还有网友在微博上向部门投诉:阳性密接被放任不管,血透老人没有医院敢接:

……

这样的状况,在武汉、西安、瑞丽、扬州……,不是没有出现过,但出现之后相关责任人都被处理了,问题也得到了相应的解决。

大流行是对上海“精细化管理”的一次大考!以往媒体和专家的言论看多了,人们总以为上海不会出现同样的状况,事实却是如此的残酷,而上海至今还没有真正走到“封城”这一步。被形容为“东方的纽约”、“小孟买”、离蓝色文明最近的上海,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难道不值得好好思考吗?

然而,某些鼓吹“共存”的媒体与专家依旧拒绝思考。面对上海出现的种种状况,他们反过头来将矛头指向了“清零”,大肆鼓吹所谓的“次生灾害”:

笔者想说的是:

在逾百万人感染、医疗资源被严重挤兑的香港,那些其他病症的病人就不会被耽误治疗?

在百万人死亡的美国,经济就没有受到严重影响?是,美国自己的确没有受到致命影响,可美国的“疯狂印钞、大水漫灌”已经在向全球输出恶性通胀。

放到半个多月前,上海如果能严格控制,又何至于发展到现在的感染规模,又何至于让社会停摆这么久,又何至于让全国至少七十多个城市被“外溢”、一起紧张一起停摆?

同样有“次生灾害”,你的“次生灾害”总不能比那些没有“精细化管理”的城市更严重吧?

但是,笔者相信,随着“训练有素”的外省医护源源不断地援助上海,随着上海人民不断地问题反馈以及自救展开,这些问题终究会被一一解决。

上海的标新立异不仅仅是在精细化管理上,还有在救治手段上。

有网友统计了2020年4月9日以前各地的救治水平,无论是治愈率还是死亡率,上海都处于中下水平,这与其在全国名列前茅的人均医疗资源严重不相符:

我们看看网红是怎么介绍这个经验的:

我们是第一支试遍了各种抗病毒药物的医疗队伍,洛匹那韦、利托那韦、阿比多尔、羟基氯喹,比较了各种不同的抗病毒药物,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我们可以推荐任何一种。

你提到中医药,因为我们同时使用了西药和中药,我只能告诉你,没有观察到中药有明显的副作用。中药的疗效,我认为很难评估。

而直到今年三月初,上海的专家依旧透露了这样的“顽强”:坚持“三素一肽”的方案!也无怪乎“特效药”和“更好的疫苗”都要从上海进来。

不过,有些专家是不可能一直这么折腾下去的。听说现在上海也开始中药漫灌了,中医药在预防、救治的全过程又充当了主力位置。

只要措施得当,上海人民终有“拨开迷雾,重见天日”,“度过严寒,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上海之前的确在探索另一条道路,但事实证明,无论是所谓的“精准防控”还是“辉瑞特效药”,至少在目前来讲,是不适此前已经实现了“动态清零”的中国,14亿人搞共存是什么场景已经被上海预演;认识不到这一点,还要反过来拿管理不当造成的“次生灾害”攻击“动态清零”和“中医药主导”,为“共存”和“特效药”洗地,不是蠢就是坏!

顶 (4)

评论 0

置顶文章